English

三亚:春节旅游特点变化政府调节发挥作用

2000-02-25 来源:光明日报 陆彩荣 我有话说

来自海南岛的最新信息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全岛散客比重首次超过团队游客,其中,三亚最为明显。今年海南三亚市春节团队、散客的构成比例为43:57,而去年同期为60:40。三亚市主管旅游的副市长吴文学介绍说,散客比例的增长势必带动游客群整体消费水平的提高和消费总量的增长,这也合乎国际旅游业的发展趋势。

据三亚市旅游局的调查统计,年初一至初七,全市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7.64万人次,接待游客总量有所减少,但客源结构发生较大变化,旅游产业整体效益明显增加,旅游直接收入不低于2.12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全市旅游收入的1/7强。三亚旅游业正在实现从数量型向效益型的转变。

春节客源结构发生变化

除了散客增加外,三亚春节客源结构变化还有其他四个重要标志:一是家庭旅游、自助旅游成为节庆旅游新趋势。今年春节散客构成中,家庭旅游客人占了较大比重。在自助旅游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自驾车旅游。在节日的三亚街头,既有广东、广西邻省的车,也有黑龙江、内蒙古等边远省区的自驾车,香港特区的车也首次在春节的三亚街头出现。2月11日,一支来自深圳,由18辆名牌车组成的自助式家庭旅游车队沿西线南下欣赏海南美丽的景观,引起媒体广泛关注。

二是休闲度假已成为时尚,入住游客心态平稳。由于春节来三亚的群体多属高收入阶层,且部分是多次上岛,心态平稳,不急于走景区,看景点,而是以度假为主,对新开辟的海上娱乐项目、酒店内新增加的服务项目感兴趣。

三、酒店开房率同酒店档次成正比,星级越高的酒店开房率愈高。一些五星级酒店春节期间连续爆满,春节七天平均开房率在98%以上,四星级酒店平均开房率为92%。三星级酒店平均开房率为90%。

四、国际和地区航班增加,海外游客增长。春节期间,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国际和地区航班同比增长73%,接待海外游客8844人次,同比增长7.7%。

政府在旅游发展中大有可为

三亚春节旅游市场的新变化,与该市政府改变对旅游市场的管理有关。三亚有着优良的空气、阳光、沙滩、海水等自然旅游资源,如何在保护好这些资源的同时,积极开发,形成经济增长点,是三亚管理者面临的课题。

三亚市旅游局局长蔡世东介绍说,三亚旅游季节性很强,炎炎夏日,游客寥寥;但一到春节则游人如织,客房不够用,服务跟不上。炒客房价格(炒房)是投机者的重要行为,过去,有的投机者春节前带上上百万元资金以低价订购房间,到春节时再高价倒卖给游客,能赚上几十万元。它既破坏了城市形象,又败坏了旅游秩序,游客意见很大,投诉不断。虽采用了行政、司法等手段,也无济于事。

为了根治这种弊病,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今年春节前,三亚市决定运用价格杠杆调节市场。实行“企业为主、行业自律、政府调控”的价格政策,旅游企业掌握经营自主权,真正成为经营管理的主体,从而压缩了炒房者的获利空间,加大了其投机行业的风险程度。各酒店明码标价,提前公布节日期间的客房价格,接受游客的监督。这一措施的出台,使春节炒房者纷纷倒灶,不少投机者损失巨大,将有利于今后节日市场的管理。

蔡世东认为,游客基本上可分为“有钱没时间和有时间没钱”两大类型。前一种属于高收入阶层,需要享受良好的服务,而春节为他们提供了良好的旅游时间。后者属于经济型游客。

过去在旅游组织中,由于没有很好地对游客加以分类引导,导致市场混乱,客流大,但效益不好。今年通过价格调节,在黄金时段把高星级、高档次、高收费标准的旅游饭店提供给具有高支付能力的游客群消费。

由于春节旺季旅游价格的实行,致使一部分不具备高消费能力的经济型旅游团退出本已火爆的春节黄金旅游时段,将出游时机选择安排在节前节后,从而在客观上缓解了黄金时段的供求矛盾,并使旅游旺季得以延长,春节旅游的“蛋糕”也随之做大了。

同时,由于政府实行积极的价格调控措施,旅游企业普遍受益。而高消费游客的增长,景区景点、旅游购物以及新兴的海上旅游项目均获得良好收益。景区、景点收入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潜水旅游品牌效应形成,市场初具规模。据全市10家潜水公司的上报数据,共接待潜水游客11186人,较上年增长6.8%。按现行市场售价每人360元推算,仅此一项营业额可达402万元。

吴文学深有体会地说,在旅游开发中,政府既当裁判员,又不当运动员,才能促进旅游业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